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

單車環島Day9花蓮到礁溪

單車環島Day9花蓮到礁溪 970416
(29.35km,8hr,708.84km)


昨天洗衣服沒脫水,
以為晾在房間有冷氣吹就會乾,
結果... 衣服沒有乾... 還滴水哩...ORZ...
半夜四點突然睡不著... (明明一點多才睡的... 都是日劇完結篇啦!!)
起來後發現衣服還在滴水就用毛巾擰乾後繼續讓冷氣吹...
然後我也繼續睡回籠覺一下...
可是早上五點半起來衣服還是一樣... 沒乾...

昨天和民宿老闆娘講說我六點就會離開,
加上我不需要早餐卷,所以才有這麼優惠的價格住宿,
因此六點一定要離開...雖然老闆娘不在這... (答應的事就該做到嚕~)
所以只能穿著濕濕的衣服就離開民宿了...
(其實一下就乾了... 因為騎車有陽光曬~有風吹~)
離開前拍了一下民宿門口照片,
這裡離花蓮火車站很近,整條路兩邊新的別墅都是民宿...很特別~~

今天是自己一個人獨自環島的第一天...
(都已經環島第9天了... 說出去應該會被笑吧!! 哈哈~~)
昨天沒人可以討論今天的路線,
不過... 我有偷偷問民宿老闆娘+花蓮火車站服務人員,
所以預計今天騎台193線去七星潭,
然後接回台9線騎到新城(太魯閣)坐火車到蘇澳新站下車後再騎去礁溪,
可是... 我卻騎過頭了...
因為... 新城站=太魯閣站... 指示牌都沒寫清楚捏... 很容易讓人過頭捏...

早餐一定要吃飽飽的啦~~ 不然怎有力氣騎車呢??
雖然... 今天是要坐火車... 可是肚子沒填飽一樣騎不動的啦~~哈哈~~
小丸子早餐店是去年就來過的,
吃早餐時順便向老闆娘確認台193線往七星潭哦方向怎麼走,
原來就是昨晚房間窗外的那座天橋...@@
還真是近捏~~

台193線往七星潭真的必去...
雖然我在這條路被嚇了兩次... 還哭了...
(環島旅程中哭了兩次... 都不是因為騎不下去而流淚... )
不過七星潭真的很美...
偶爾還會看到戰機起降喔~~
可惜我拿相機的速度太慢了... 都沒拍到...



昨晚住的民宿~~美麗家... 房間雖然小了點,不過很舒適...

▲今天的早餐...

以前過敏跑去看醫生,醫生叫我要記下每天吃的東西,
在過敏發生時可以分辨是哪種食物造成過敏現象,
剛開始都會記... 後來懶了就開始用相機拍下來,
不過也常常忘記拍啦~~
例如吃了不該吃的冰淇淋的時候... 哈哈哈~~
加上環島時... 常常肚子都餓扁了,
所以... 想到要拍... 已經都在我肚子裡面了...@@


今天的起始里程... 都快回家了... 才649km... 好想破千喔~~

▲這就是昨晚民宿房間窗戶看到的天橋...


天橋兩邊的美景... 像不像在賣房子阿~~

天橋上另一邊美景...
其實很美~天空很藍、山很綠... 可惜我拍不出來...


椰林婆娑... 頗有熱帶感覺~~

我的影子和椰樹影子...

樂咪一定很想去太魯閣... 其實我也好想去喔~~~
但是時間不夠了...
會來不及看演唱會捏...

雖然當初出門並沒有限制自己要在幾天內完成環島,
可是因為有安德烈波伽利的演唱會要看,
所以最多也只能有11.5 天的時間,
看了很多人的單車環島遊記大多是在這時間內完成,
所以也沒想太多就出門了,
出發了才發現自己的速度、體力真的是差人太多了...
所以... 一直有點擔心沒法將這趟單車環島旅行完成,
未來心裡總是難免會有芥蒂在...

不過後來想開了,
如果真的騎不完... 大可先回台中看演唱會後隔天再回來繼續騎未完成的路,
不過... 這話一說出口就會被笑了吧!!
可是... 這算是唯一的方法吧~
尤其是以身體可以負荷狀況的前提下...
加上現在好朋友又來叨擾我,
能夠繼續騎算是很幸運了~~
所以... 一切只能順其自然嚕~~






▲通往七星潭的路...
枯木、藍天... 其實真的好美... 我依然拍不出來...

看我拍了如此多相似景色就知道我有多麼喜歡這美景了...
藍天很吸引我,
枯木也很吸引我...
當枯木與藍天在一起的時候...
我更是愛阿~~~



終於看到七星潭的指標了~~
我不喝酒... 所以右邊對我一點吸引力也沒有...
(其實是酒力太差啦~~)

以前每年暑假家裡固定都會宴客,我總是會跟弟弟一起喝啤酒,
可是哥哥結婚時...
不知道是因為忙著招呼沒吃什麼東西還是怎樣,
只喝了兩杯啤酒就吐了三次...
從此... 連吃燒酒雞我都會醉... @@
好朋友因此禁止我和別人外出時喝酒,擔心我被欺負...
除非跟他們一起時才准許我喝一點點,
可是... 我只要喝一點點... 我就會開始臉紅...
如果再繼續喝... 我就會醉了... (其實也只有一小杯)
朋友說... 我喝酒醉的時候很好玩...
因為我只會一直傻笑... 一直傻笑... 然後... 睡覺...
結果最近我愛的漫畫卻是... "神之ㄉㄧ"... 一部講紅酒的書~~
不能喝酒的我卻愛看跟酒相關的漫畫~~哈哈哈~~


七星潭到嚕~~


七星柴魚博物館捏~~
我... 太早到了... 所以沒法進去參觀... 下次嚕~~


一早的七星潭... 沒人... 不過遇到幾位晨騎的單車騎士~~
騎車真的很好捏~~環保又健身~~



七星潭... 雲很美、天很藍、陽光閃耀...

你看的到陽光穿透過雲照射在海面上嗎??
什麼?? 看不出來...
嗚嗚嗚...是我拍不好啦~~我會加強攝影技術的~~
很愛陽光穿透雲層照射海面時的景色,
可是... 總是拍不出來...

這趟環島旅程,
覺得最失落的地方就是...
景色好美,
我的眼睛看的到,我的心感受的到...
可是... 我拍的照片卻無法呈現出來實際的景色...




還是底片的藍漂亮...



▲哈哈哈~~這幾張可以證明天很藍、雲很白、山很美了吧~~ 開心的哩~

七星潭的另一邊... 空軍基地... 有戰機喔~~
可是他轟一聲就飛好遠了...
相機都來不及拿出來...


自行車道結束...

很可愛的站牌... 有曼波魚喔~~
總覺得曼波魚的叫聲是... 咕嚕~咕嚕~咕嚕嚕~~
這是我自己幻想的啦~~因為她全身圓鼓鼓的咩~~哈哈哈~~


又一個枯木、藍天~~愛的哩~~
其實中間樹上有一隻小鳥一直在唱歌...
但是真的太小了... 拍不清楚...



我愛的3... 台193線3...

台193線的天空... 很藍很美吧~~ (真的還是底片拍的藍...美...)
台193線我的影子...

台193線其實很美... 真的...遠方的美景看到了嗎??
看得出來我眼眶含著淚嗎?? 我可沒瞪人喔~~

台193線很美...
雖然我只從玉里騎到瑞穗,
又從花蓮市騎經七星潭到台193線起點,
可是... 沿路真的好美...
下次... 我一定要撥空專程來騎台193線全程...
但是... 我卻在七星潭往台9線這段路給嚇哭了...
因為... 本人我... 膽子超小...
(小美說... 我惡人無膽... 哈哈... )
但是台193線卻會經過夜總會...
而且感覺就是在夜總會中間硬開一條路一樣...
我只能拼命低頭猛騎車,祈禱趕快過去...
過了夜總會後以為應該沒事了,
結果又被旁邊一條大蛇給嚇到,
足足有九十公分長吧!!
剛看到霎那... 我嚇到龍頭馬上往左邊偏... 心裡想... 我不要死在這啦~~
然後眼淚就開始悄悄出現在眼框裡...
後來一群蒼蠅飛起... 我才知道原來蛇... 已經掛了... 吼~~~
這時後MP3正在播 "ロビンソン"...
很喜歡這首歌,這首歌很適合在騎車的時候聽...
雖然歌詞我聽不懂,但是就是喜歡她的旋律。
此時... 眼淚就悄悄 的流下來...
我才剛開始一個人環島沒... 三個小時捏...
講出去會被笑的啦~~
不過... 現在不就講了嗎??哈哈哈~~~
環島第二次掉淚竟是如此情景...
未來還有更多不確定的事正等待著我呢...


台193線的起點...亦或終點??

離開台193線接台9 線時突然電話響...
大叔:你到哪了??
我:我剛到台9線,正要往新城火車站過去。
大叔:我在七星潭,等等過去新城坐車。
我:你不是要在花蓮多留這幾天嗎??怎會在七星潭??
大叔:朋友要上班,在這很無聊,而且... 想家了... 所以想趕快回家...
我:喔喔~~那等等你會遇到兩個驚喜喔~~
大叔:什麼驚喜?
我:你等等就會知道了...
其實... 大叔根本就不怕...
因為夜總會他不怕,
另外是...他沒戴眼鏡,根本沒看到蛇... 的屍體...


原來右邊可以往太魯閣耶~~ 心... 又開始搖動了...
好想去太魯閣喔~~~美麗的鬼斧神工~~
往新城火車站的最後一個7-11...

這個7-11 有個特別記憶,
因為在這裡做了高難度的動作,
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...
誰叫我前一天偷懶... 忘記...
至於是什麼高難度動作,
就... 留在我心中好了,
大家可別亂猜測喔~~哈哈哈~~
因為人家不好意思講咩~~

上完洗手間的我正準備騎車時發現...
有人和我同方向環島捏~~
還是一對情侶檔捏~~
女生騎在前面,男生在後跟隨...
我趕緊上車追人...
(人家是大車... 我是小折... 所以當然要努力追嚕~~)
趁停紅綠燈時開口...
我:環島嗎?
男:對。
我:從哪出發?走哪邊上來??等等騎蘇花嗎??
女:台南。騎最大圈。
男:預計騎蘇花,不過要看狀況休息嚕~ (手比著前面的女友)
我:哇~~蘇花耶~~加油嚕~我要去新城坐火車...蘇花跳過... 下次再騎...
你們該不會騎墾丁台199 甲上來吧!!
男:對阿~~
我:(腦中浮現G 米講的台南情侶...) 你們是不是有遇過一位騎鳥車的車友?
女:對啊!! 不過他腳程很快,不知騎到哪了... 我們還有互留電話...
我:昨天剛好幾位環島人都到花蓮了,下午連同G 米還一起在麥當勞聊天說...
如果知道你們也在花蓮,應該叫你們一起來的~~
聊了一下後他們就往太魯閣騎過去,
而我繼續往我心想的新城火車站方向騎去...

真是神奇...
原來環島的車友都會在不同時間相遇然後離去,
最後卻又用不同方式會合...然後再次分離...


▲難得遇到平緩跨過鐵軌的天橋...
美麗的火車軌道...

其實這時候的我並不知道我已經騎過頭了...
因為指標寫著... 太魯閣站,
誰知道這也是新城站...
然後我就繼續往前騎,
而且還騎的很開心,
因為沿途經過太魯閣橋,
過了太魯閣橋後爬了一段上坡後後看到我最愛的路中樹,
這都一定要拍照的啦~~
正準備下坡時...我腦中一直浮現... 我有沒有騎過頭??
然後就很開心的滑過一個長坡後...
突然眼睛餘光瞄到右邊怎寫著"崇德社區"...
往巷子看進去好像是一個火車站捏...
哇哩勒~~
馬上緊急剎車... 回頭一看剛好看到一位警察叔叔往我方向過來...
手馬上一招,問了一下... 我... 真的走錯了...
此時趕緊打電話給大叔...
可是... 看見大叔正滑下來,
我一直用手勢示意他回頭... 可是他還是滑下來了...
一定滑太順了... 哈哈~~
我:過頭了... 新城車站不在這...
大叔:怎不早講,我就不騎下來了...
我:我打電話啦~~誰叫你電話不接... 哈哈~~

然後就繼續爬長坡...
經過路中樹時... 看見台南情侶檔,
因為有障礙物檔住,他們沒看到我,
我:加油(大喊)
男:你怎往回騎??
我:我騎過頭了... 哈哈哈~~加油喔~~




▲太魯閣橋喔!! 很美吧~
每次來花蓮一定會看到這座橋,
其實應該也算指標吧~
因為看到這座橋也就表示花蓮到了~~


太魯閣方向...你看有多美~~美到連雲都被吸引住而不願離開了...

過了太魯閣橋後看到的指標,原來宜蘭和羅東並不遠阿~~
此時還沒想到... 騎過頭了啦~


這棵是我最愛的路中樹... 美吧~
總是覺得她在等誰回來... 或者是在歡迎誰回來...

這棵樹是我每趟來花蓮經過時必拍的景色之一,
就很愛這種感覺,說不出來的孤獨,樹+藍天的感覺...
總覺得這棵樹應該有段故事的...
一般開拓道路遇到樹都會砍掉或者移走嗎??
她為什麼會孤拎拎的屹立在此...
是什麼原因沒將她移走??
好奇的我一直在幻想並且幫她編故事...


這就是新城站外面的指標....太魯閣火車站=新城火車站...

你看... 沒錯吧~~怎外面指標不標示清楚一點呢??

不過如果真的標示清楚...
我就會錯過太魯閣橋、路中樹等絕美景緻了...
這... 該如何拿捏呢??
嗯....我還是寧願走錯路... 哈哈~~
只要時間允許,我寧願不錯過這些美麗的景色...


坐火車的里程~~

這就是我和樂咪待會要坐的火車班次喔~~

火車加掛貨車廂一天只有兩班,
一班是上午10:43 分,
另一班則是下午14:43分,
新城到蘇澳新站個人車票是111 元,
單車則需購買貨物車票大約100元,
可以要求人跟著單車(不拆車)一起坐在加掛的貨車廂,
這感覺很新鮮捏~~
買完票見到旁邊有台捷安特登山車,
原以為是有人和我們一樣要坐火車去蘇澳新站,
結果一問之下才發現是站務人員的車,
每天騎單車來回40公里上下班,
真的是很佩服他~~
因為持續騎單車上班是需要毅力的,
尤其遇到天氣不好的時後....





太魯閣(新城)站... 這個站不算大站,但是卻很大...
所以大多停留莒光號左右的車, 等待火車時,還發現好多小朋友在此下車,好像是去參加活動,大包小包的...


車頭突然停在正前方,此時剛好脫掉鞋子雙腳在亂晃...
然後發現... 應該沒人這樣拍照吧~~
就把腳丫子和車頭放在同一張照片裡吧!!
...搞怪照... 哈哈~~

水泥車 ... 經過好多班喔~

樂咪坐火車嚕~~而且是加掛的貨車廂喔~~酷捏~~

車廂後向外望的景色... 真的真電視一模一樣說~~哈哈... 我是田庄聳...

其實貨車廂裡面很漂亮捏,而且顏色很亮麗,空間變得很大...

聽說這個港口是人造的... 不過我不清楚用途及名稱...

不停靠的月台站...

站名好熟悉的車站...

山洞...

火車相會... 然後... 離別... 交會的這輛火車沒看過哩...



南澳月台...隨車人員正在忙上貨&下貨...



東澳站...

水泥車是這裡的特產嗎??

很像郵局派信的箱子... 很有年代感...

很喜歡這張椅子的設計...

這就是載我和樂咪的莒光號火車...


蘇澳新站... 我到了...
中午了... 我也該吃飯了...
@@


家長最喜歡看到的數字~~
但是認真過生活人生才不會讓人有遺憾吧!!


2008 綠色博覽會捏~~

二月底三月初來過宜蘭一趟,
被這個佔地很廣的武荖坑給欺騙了...
當時正在搭好多臨時的建築...
這麼久了,應該不是這個活動吧!!
不過... 這裡只適合露營... 真的...



台9線之99... 開始倒數嚕~~

中午的午餐...悟饕便當... 因為太餓... 沒力氣騎了...

礁溪怎麼才15 公里... 一點挑戰性都沒有...
可是我卻也騎了好久捏...
沿路還不時想喝果汁、想吃東西、想蓋章...哈哈~~


出了羅東想喝果汁,結果卻看到這間店...

人來人往絡繹不絕... 都沒停過捏...
心想他是有多好吃...
回家後問大哥才知道...
他們重機隊會專程來這裡吃... 就知道他多有名了...
我還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!!
不過當時肚子並不餓,只是想喝果汁...
因為天氣超好~~超熱...
(人就是這樣,天氣好嫌熱,天氣不好嫌麻煩... )

快到礁溪時... 突然下了一場大雨,
原以為可以到達飯店後避開的...
可是雨太大沒法躲,
躲了一陣子後... 還是穿雨衣繼續往前騎...
昨天有請弟弟幫我查礁溪的民宿或飯店,
可是下雨懶的找路,
所以看到旁邊飯店有特價就進去看,
房間不大,不過浴室窗戶外就是大馬路,還蠻適合膽小的我...
浴室洗澡時窗簾要拉下來... 不然會被看光光捏~~哈~~
(想太多... 誰要看你阿... )

今年二月底和大哥來宜蘭一趟,
他帶我去吃一家好吃的蔥油餅,
所以今天當然一樣要吃一下嚕~
原本騎車經過時想要叫大叔停車的,
可是他卻一直往前騎... (下雨... 他闖紅燈喔!! 噓~~)
害我追不到,
後來討論吃晚餐時... 我就說先來吃蔥油餅好了,
原本以為離飯店很近,
結果走了好久才到...
大叔說... 等吃完再走回飯店就餓了啦~~
我...誰叫你今天車騎那麼快...

蔥油餅的老闆很風趣,
老闆說他通常六點開始收攤,
今天因為下雨所以比較晚收攤,
因此我們才能吃到好吃的蔥油餅...
據老闆說,他們家的蔥油餅一定要加他們特調的甜辣醬才好吃,
但是因為大叔自己先加調味醬,
我的則是老闆幫我加調味醬的,
所以大叔跟老闆抱怨怎不先說,
老闆說... 這是小姐才有的服務... 哈哈~~

我:正在環島,剛下雨所以先去飯店才過來,還好來的及。
老闆:打哪來??
我:台中。
老闆:台中縣?市?
原來他是台中石岡人... 娶了這兒的老婆所以在這定居...
他很懷念台中的早餐跟裝潢氣派的檳榔攤...因為這裡都沒賣...
他說都沒人相信台中早餐中西合併有都有賣...
有賣炒麵豬血湯也有賣三明治而且檳榔攤一間比一間氣派...
賣檳榔的小姐一個比一個穿的辣...

來買蔥油餅的路上我還跟大叔介紹好吃的滷味,
原本想說回去順路時再買,
結果回程時經過一家"湯好"牛肉麵店就進去吃麵了,
所以肚子不餓就沒胃口吃滷味了,
不過... 我還是又跑去買喝果汁~~




礁溪郵局旁邊好吃的蔥油餅~~

原本今天是自己單獨環島的第一天,
可是因為大叔提早離開花蓮,
所以... 我單獨環島時間只有... 近四小時...
然後就又跟大叔一起騎了,
不過明天就真的要各自騎了,

北宜路程雖然不長,
但是因為山路,所以時間比較沒法估算,
目前雖暫定明天騎到新店就休息,
不過... 如果我想早一點回家,
那勢必我明天最好可以多騎多遠就多遠...

今天下雨,
明天天氣勢必也不好,
因為我穿的夾腳涼鞋和腳接觸的底部會滑,
(還是playboy的涼鞋哩... )
擔心明天騎北宜牽車會更耗力,
所以一直想要買一雙涼鞋,
但是卻一直找不到合適的...
這讓我最傷腦筋...

環島中最不能預期的就是... 天氣,
天氣說變就變,
後來得知G 米和東明松也因為天氣關係在南方澳休息,
下雨天騎蘇花真的還蠻危險的...

心中曾經猶豫是否該騎濱海,
但是因為時間不夠加上環島這段旅程我都沒騎過山路,
所以想說挑戰一下順便又可縮短時間就試試吧!!

明天是個自騎,也不用討論路線了,
因為就那101 條... "北宜公路"...
至於到了新店之後就看個人的腳力嚕~~
希望今晚能好睡一點,
明天才有力氣爬山...

沒有留言: